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为什么买保险要找保险经纪人?

为什么买保险要找保险经纪人?

2021-02-18 分享到:

  目前购置商业保险的主流方式不外乎两种,线上购买和线下购买。其中线下购买有两种途径,即保险代理人和保险经纪人!而对保险有一定了解的人往往建议,买保险要找保险经纪人。那么,为什么买保险要找保险经纪人呢?

为什么买保险要找保险经纪人?

  保险代理人模式的兴起

  所有职业都是因需求而生,暗流从不浮于水面,但会深刻改变未来,保险业的转变,其实并非一朝一夕。

  我国是在20世纪90年代迎来保险代理人模式,这种模式在港澳台和东南亚地区非常流行,而且也非常适合中国的国情,30多年以来为我国保险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经历了多年膨胀式发展期间,良币驱逐劣币,新老业务员逐年更新替换。但是代理人模式也出现了很多明显的问题,起初很多找不到工作的人才来跑保险,人员素质层次不齐,再加上培训的不到位和利益驱动,销售误导非常严重。导致社会上很多人都说保险是骗人的,可是保险真的是骗人的吗?不,骗人的是人,而非保险本身,白纸黑字怎么会骗人呢!

  保险经纪人应运而生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日益增长的保险配置需求与高素质保险销售人员的缺乏之间的矛盾越发强烈。

  这要从三方面说起,供给端、需求端和信息传播方式。

  第一,供给端。2000年前,我国保险业刚刚起步,大的险企垄断了整个行业,人们买保险没有选择余地。公司少,产品少,同质化严重,这没有给经纪人的产生提供条件。

  2000年后,中国加入了WTO,我国险企百花齐放,成立了一大批保险公司。

  这些公司起步晚,发展受到大公司的竞争压力,发展受到一定的影响。所以大多数人都没怎么听说过。

  也就是最近几年,他们才发展起来,在保险市场有了立足之地,他们的股东不乏大的国企,央企,实力十分雄厚!

  没听过的不一定是小公司,他们只是低调的时间比较久!

  第二,需求端。以前卖卖保险靠的是关系、人情、理念上的感性诉求,老一辈打感情牌为主。而现在80后、90后开始挑大梁,他们大多接受过高等教育,对互联网比较熟悉,接触到的新鲜事物比上一辈要丰富。

  而且购物自主意识比较强,判断上更加的理性。

  那么都是谁在买保险呢?

  除了旧的销售模式之下成交的消费者,还有一些新型的消费者逐渐增多。一个是泛中产家庭,他们受过良好教育,有思辨能力,不轻易相信话术。他们有较好的工作,较高的收入,有品质的生活,而且非常珍惜所拥有的一切!而且在高房贷和车贷的压力之下,危机意识比较强。

  再一个是企业主和高净值人士。他们有较强的社会打拼能力和成功经验,喜欢和同一个档次的人群交流。并且愿意为时间、专业、价值付费,认可专业价值。

  由于他们是企业、家庭的绝对支柱和灵魂人物,是重要到不能倒的存在!

  第三,信息传播方式。

  一是用户意识的培养,通过一些风险事故感受风险无处不在,了解到保险可以保很多方面。

  二是销售模式的改变,原来杀熟、膜拜、扫街变成自我经营,通过提高自己的专业服务水平,来巩固客户的亲密度,以此提高转介绍数量。

  三是信息输入输出,通过学习保险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展业服务水平,客户自己也从更多渠道了解到保险的一些基础信息,不再容易上当受骗了。从而进一步打破保险行业信息多年的不对称状态!

  在此背景下,保险经纪人慢慢的多了起来,他们活跃于各个市场角落,开始了一场漫长而艰辛的改革之旅!他们必将掀起一番保险行业的浪潮!

  为什么买保险要找经纪人?

  第一,更合理的模式。

  保险业或许应该是三权分立,保险公司负责生产产品,保险中介负责销售产品,保险公估公司负责理赔查勘,再与保险公司结算。

  专业分工之下,相互制衡,助力行业良好运转。

  原来人们一直抱怨的理赔难,也会因此变少。

  其实保险公司的拒赔比例很低,但因为产品开发、销售培训、理赔全部由保险公司来做,信息不对称的程度很严重,理赔过程中没有任何角色协助消费者做相关的申诉和自我利益的保障,所以传递出来的观念会非常负面。

  第二,经纪人和代理人的区别。

  最主要的就是他们代表的利益是不同的,这个可以参考保险法第117和118条,经纪人代表的是投保人利益,帮客户说话,而代理人是帮保险公司说话,维护保险公司的利益。

  经纪人销售出问题,自己承担,代理人出问题,保险公司承担。所以谁受保险公司的限制多,是显而易见的。

  第三,保险经纪人的四大优势:

  专业:知识基本功扎实;看待事物的事业更宽广,能够把多种产品组合销售,减少客户支出;

  客观: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买什么,买多少,怎么买,都全盘考虑;

  中立:他们不忠于任何一家保险公司,为客户把关。手中的产品佣金基本一致,不会去主推某家公司产品,能够大大的减少利益的诱导,让客户保障更大;

  服务:提供售前、售中、售后全流程服务,代办理赔和纠纷处理帮助客户与保险公司进行协调处理。

  第四:经纪人的优势能解决客户的什么痛点?

  我想买保险,但我不知道怎么买?

  都说保险有坑,可是我看不懂条款,怎么办?

  保险公司太多,产品迷乱,都说自己的好,别人的不好,我该怎么选?

  我身体有一些小毛病,不知道怎么办,哪家公司能承保?

  我有学习能力和研究精神,但是没时间去学保险。

  这么多平台和公司,以后理赔我找谁?

  而保险经纪人就是能够传递给客户四个核心的价值,那就是:

  省时,省力,省钱,省心!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赵小萍

北京市 北京  友邦人寿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刘桂霞 2022-01-29

男性安康保险是什么险种,中国人寿男性安康保险都保什么

您希望用保险来解决什么问题呢?  2022-02-02
程永武 2022-01-24

想给孩子买个保险。不知道哪个保险公司的好?

您在哪个省市?  2022-01-28
乐乐 2021-12-28

安邦长寿稳赢1号两全保险是商业健康险吗

您好,在买保险的时候,无论是保钱的年金险,还是保人的重疾险、或是报销医疗费用的医疗险,您一定要先选择公司,看这个公司的三观,看公司是否坚持长期主义,看其是否专注地做人身保险。对于年金险我们需要关注其投资领域是否稳健长期。对于几百块钱每年的真正看病报销的最基础最重要的医疗险,那么最重要的不是看费率,而是看这家公司是否真心实意给予客户续保,因此续保条款的沟沟坎坎一定要真正看懂,并非每家的重疾险抑或医疗险还是年金险真的都一样的  2022-01-26
冰菱 2022-01-07

给自己的安全买份保险有什么问题,为什么会被说乱花钱?

每个人的认知和眼界不一样,别苛求对方一定要和自己看齐,五个手指都不是一样长的,对吧?  2022-01-10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友邦人寿保险 网站管理

31771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1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